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

【倪雪❤隨意聊聊】你認識自己嗎?

你認識自己嗎?

了解自己嗎?

知道自己的價值嗎?

未來有什麼理想、夢想和規劃?

無論想做什麼,「認識自己」是必然的課題,透過自我探討,在認識自己當中可發掘潛能與力量,更能明白生活的方向目標和夢想,要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,好好的在舞台上發光發熱,都必須要好好認識自己。

 

「認識自己」在心理學上被稱為「自我覺察」(self-awareness),也就是「個人對於自己的個性、能力、想法和慾望等方面的瞭解」。

 

在生活日常中,是否能察覺自己所表現出來的行為代表著什麼意義?是否清楚的知道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?為何會有如此面對人事物的態度?在別人眼中的自己是怎麼樣?我自己如何看待我自己?這些都是自我察覺探討的一部分。

認識自己是一種能力,好好的認識自己不但是對於個人的生涯規劃有很大的幫助,對於生存價值也能更有方向。

 

該如何「認識自己」呢?

有兩個角度思考,可以幫助自我探討,深入瞭解自己。

 

一、價值觀(Values

 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,例如:「幫助別人」、「改變世界」、「保持健康」、「愛護地球」、「帶給世界歡樂」、「維持世界和平」…這些思想會引導自己去做出相對應的行為。

 

許多心理學實驗研究發現,當一個人感到疲倦時,有明確價值觀的人,這些「價值觀」所產生的動力可以克服倦怠感,持續驅動人向前邁進。

 

平時可透過自我探索、思考,並將自己認為「對的事」、「自己想做的事」等理想抱負整理出來,找出自己的價值觀,這套價值觀能幫助定義自己想成為的樣子。


 二、興趣(Interests

 

花時間在哪裡,成就會在哪裡。不要小看了解自己的興趣,有時候興趣可以發展出一番事業,甚至一個想法可以改變世界,了解自己在哪方面有興趣、有熱情,願意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去研究探討。

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興趣?可以由以下幾個問題去探討:

 

1、我喜歡專注什麼樣的話題?

2、我平常閱讀什麼類型的書?

3、對於什麼事情充滿好奇?

4、我參加了什麼社團(團體)?

5、對於什麼事情會有顧慮?

 

找到熱情與興趣是對自己生命的探討過程,經由時間、經歷不斷堆疊,能越來越接近自己、認識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【倪雪愛分享保養】ROB + 夜間酵素 + 魔速燒

  這次雪兒要和大家介紹的是ROB + 夜間酵素 + 魔速燒 哪裡買得到 https://www.justwoman.tw/buy.aspx?pid=49701&blogid=394467e2-a8b9-4add-9653-c5e3dceea6b0   第一餐,雪兒會先吃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