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【偽文青】《關於寫作兩三事》

 

最早接觸村上春樹的作品,是在十八歲時,



妹妹去買的一本他的作品,而我隨意的翻閱,



當時我看不太懂,印象中不太懂為何一件普通的『頭痛』事件,



春上先生用了一個大篇幅來描述,



並且自言自語似的解說頭痛這件事…



(很抱歉書名我真的忘了…年代太久遠),



後來也沒有特別去看他的作品,



直到接觸一些喜歡他的朋友,



才漸漸的翻閱他的書。



 



當時我問妹妹:「妳怎麼會喜歡他的作品?」



「就是喜歡。」



那時候的零用錢並不多,



所以能存錢買一本書,



肯定是真的很想要擁有才會真的花錢去買。



喜歡村上春樹的朋友,

大部份喜歡他自由、多元化的寫法,



時而像朋友般的對話,淡淡的,卻很親切,



而我敬佩他的地方是,



那麼多樣化的題材以及再普通的一件事,



似乎會被他描述的很有村上風格。


 
對於寫作很有興趣的朋友,

常問的問題如下,簡單的整理下來,



當然這純屬個人的小小心得,



希望可以幫助到想成作家、渴望寫出些什麼、



想以作家為職業…等等的朋友們:



 



一、我想寫,但不知道寫什麼?



 



如果真的很渴望寫出點什麼,直接寫出來就是了。



村上先先開始寫作時,



也是隨意的拿起筆就寫,不是嗎?



 



 



二、文筆不好,可以成為作家嗎?




 

文筆是可以訓練的,



多看書、多充實、多練習是不二法門,



請記得哦!愛看書的人不見得寫得出來,



看好多書後,還是要『寫』出來,



才算是『練習』。



 



三、不愛看書,但想成為作家



 



大部份作家應該都是愛閱讀的,



若不愛書的話,如何成為作家?



當然充實不見得一定要從書中而來,



不過書是最簡便,隨手可得的充實方法。



 



四、小說的開頭要怎麼寫?



 



我不是以寫小說為主,大部份都是散文,



不過我相任何的寫法都有人使用過,



第一人稱的話,容易讓讀者感同深受,



故事人物如果太多,比較建議用第三人稱,



不知道怎麼開頭,可以多看看別人的作品,



很多精采的作品開頭也是淡淡的,



有些作品則是開頭讓人摸不著頭緒,



這就要看小說的類型了。



 



以上是綜合最近常被問到的問題,



也許之前有回答過了,



但整理出來讓朋友們參考一下。



       再來談關於『偽文青』這件事,

  在PPT上有人大大的討論關於偽文青的事情,



  還寫了『不可不知,關於假文青的30件事』



  如果不知道,可以估狗一下,



  裡面其中有一段提到:「喜歡的作家通常都是村上春樹,道行比較高的會說芥川龍之介…」



  我沒有想要反駁些什麼,



  畢竟PTT上討論本來就會有點XXX



  只是關於文青與偽文青之間的分辨就見仁見智了,



  什麼是真的文青?



  什麼是偽文青?



  這問題有點像:



  擁有多少身價才算是真正的富豪?



  有資格住在帝寶的人?



  身價上億就算富豪?



  什麼是真貴婦?



  什麼是偽貴婦?



  有錢、漂亮的女人就算貴婦?



  



  反正一切的定義必有可以反駁的地方,



  尤其是在PTT上,



  什麼事情都可以拿來討論,



  一件正經八百的事也可以說成歪理,



  在PTT上真的是『什麼都評論,什麼都不奇怪』呀! 



       好啦!如果說欣賞村上先生會被說偽文青,

  那也認了,反正我從來不會覺得當作家就是一個文青,



  更何況,我也不是文青掛的。



  引用一下村上先生對於小說家該做的事:



  把這件事比喻成『像抓起正在睡覺的貓時那樣,悄悄提起來…』



  目前為止,我還沒體會到那種境界,



  我只是單純的認為,



  符合三要,就可以成為小說家,



  只要你的故事夠精彩,



  只要你能順利的用屬於自己的文字寫出腦海中的故事,



  只要出版社願意幫你出版,



  那麼恭喜你就可以成為所謂的小說家了。



 



  PS.當然現在也有很多『自費出版』的方法,



  自己印自己行銷也是一種方法。



  那麼恭喜你,就可以加入作家的行列了。




 

為了創造好的故事,



小說家該做的事,



極簡單說,不是準備結論,



而是只細心地一直累積假設。



我們把那假設,



像抓起正在睡覺的貓時那樣,悄悄提起來



(我每次用『假設』這用語時,



腦子裡總會浮現那些熟睡貓的姿態。溫暖、柔軟、濕潤,而無意識的貓),



移到名叫故事的小廣場中央,



一隻又一隻地堆積起來。



能多有效而正確地選出貓=假設,



能多自然而巧妙地把那些堆積起來,



就成為小說家的力量。



-《村上春樹雜文集》 


沒有留言:

【倪雪愛分享保養】ROB + 夜間酵素 + 魔速燒

  這次雪兒要和大家介紹的是ROB + 夜間酵素 + 魔速燒 哪裡買得到 https://www.justwoman.tw/buy.aspx?pid=49701&blogid=394467e2-a8b9-4add-9653-c5e3dceea6b0   第一餐,雪兒會先吃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