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

【倪雪❤電影】《腳踏車大作戰》我不叛逆,只是與眾不同


《腳踏車大作戰》國際獲獎連連,著名爛番茄電影網站上還有99分的超高評價,但在當地沙烏地阿拉伯卻沒有上映?!到底怎麼一回事?原來沙國沒有一家電影院…


我不叛逆,只是與眾不同

  不同於別的女孩,瓦嘉達從故事開始就告訴觀眾她不愛穿大家都穿的黑鞋,運動布鞋是她的最愛(布鞋很讚呀!學生愛穿布鞋不是很正常?依阿雪看完全沒有問題,但在保守的沙烏地阿拉伯就不這麼認為了…)
  有男生在看的話,女生就要迴避?!(那麼身在沙國的女性活動範圍也太狹小了吧?!)當別的女孩都忙著逃開時,瓦嘉達她卻認為:「被看又會如何?」(是的,被看會怎樣嗎?)與眾不同的瓦嘉達敢替自己發聲,她敢對男生說:「如果我有腳踏車,我一定會騎的比你快!」(我欣賞)
  
綁手綁腳的生活限制

  很難想像在沙國的女性,連逛街都無法盡情(逛街不是女性朋友可以放鬆的悠閒活動嗎?竟還有時間限制?實在太不人性了!)因為時間有限,沒有自己的代步工具(不能開車,只能被接送,花錢請的司機還是有時間限制),逛街無法盡情也就算了,就算打扮美美的,出門還是要披上黑紗(這樣所有的精心打扮不就白搭?!)女性的臉在出門就要用黑紗蓋住,不能被男性看到,會讓男人犯罪?!
  在沙國的男人可以娶許多老婆,但女性只能擁有一位老公(這對女性而言實在太不公平了!還要忍受先生被其他女人分享…)似乎在沙國的女性永遠只能站在男人的背後當賢妻良母,無法真正做自己。

女孩表示:我要的不多…

  劇中女孩只想要一輛腳踏車呀!有什麼難的?
  生活在頗富裕的國家(雖然大學生薪水只領22K?!),在台灣也許幾千元就可以買到一輛腳踏車,而且大部份的人都摩托車代步,更高級一些,也有四輪代步車,(什麼輪都沒有,至少大眾交通工具也很發達),《腳踏車大作戰》這部片子,可以在短短的136分裡了解另一個國度文化,也算值得。
  在沙國女性無法騎車或開車(天啊,完全無法想像),劇中女孩才不管什麼女性該有的美德,還是不停的向母親說:「我想要一台腳踏車!」,就算母親很兇、很嚴厲的教訓她:「女孩不准騎腳踏車!」,她還是不放棄…(還好劇中結局給了阿雪一個滿意的答案。)

阿雪離題之啐啐唸:這篇觀後感用了太多「?」和「!」符號,但也真心認為,身為台灣人想說什麼就說什麼(至少目前言論還算自由);至少逛街可以自由自在(就算沒有代步車,小黃、捷運、公車也都很方便);至少有男性在的地方不用迴避;錢賺再怎麼少,至少買腳踏車很方便(喂~)


腳踏車大作戰Wadjda
上映日期:2014-05-16
類  型:劇情
片  長:136
導  演:海法阿爾曼蘇爾(Haifaa Al-Mansour
演  員:娃德穆罕默德(Waad Mohammed)、黎姆阿杜拉(Reem Abdullah
發行公司:海鵬









【倪雪愛分享保養】ROB + 夜間酵素 + 魔速燒

  這次雪兒要和大家介紹的是ROB + 夜間酵素 + 魔速燒 哪裡買得到 https://www.justwoman.tw/buy.aspx?pid=49701&blogid=394467e2-a8b9-4add-9653-c5e3dceea6b0   第一餐,雪兒會先吃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