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

【倪雪❤電影】《去看小洋蔥媽媽》變癡呆也不都是壞事嘛


日本電影旬報選為年度最佳影片的《去看小洋蔥媽媽》,日本最年長的導演森崎東(現年86歲)睽違九年的作品。

雄一啊,剛剛你爸來看我了。
老媽妳在胡說什麼呀!老爸早就死了。
我變癡呆之後,你爸就常來看我。我說呀,變癡呆也不都是壞事嘛。


劇情就像剝洋蔥一樣,一層一層剝開,關於小洋蔥媽媽的故事漸漸明朗,原來在失智症的背後,隱藏了一段令人難過的故事。

提到老人失智,記得楊力州導演的被遺忘的時光,阿嬤一開始到墓園祭拜亡夫時,才從女兒口中得知丈夫已經過世多年,不是不知道,只是忘記了。

去看小洋蔥媽媽不以悲傷、同情的角度去看待失智,而是從正面陽光、知足、喜樂的角度來面對。

因為家中有八十九歲高齡阿嬤,所以看這部《去看小洋蔥媽媽》會更有體悟,有時候阿嬤經常忘東忘西,看大愛電視台時會有感而發的說出:「想當年……」也就是標準的越久的事情記得越清楚,剛才發生的事情卻忘得一乾而淨,那差不多是痴呆的症狀之一了。

就算家中沒有高齡阿嬤,《去看小洋蔥媽媽》也讓人不禁想到,人都會老的,若有一天自己老了並且痴呆了,會不會像洋蔥媽媽一樣,認為變痴呆也不會是一件壞事?這還提及了一個很現實的問題,當家中老人越來越痴呆,症狀越來嚴重時,家裡沒人可以長期照顧的情況下,決定送老人去養老院,算是一種不孝嗎?當然還是會有人覺得父母親生我養我,等到父母親年老了,一定要好好留在身邊照顧,劇中的小洋蔥先生雄一也是經過萬般的考量後才決定送走洋蔥媽媽,過程中有一些令人不禁心酸的片段,那種心酸不是讓人哭得很慘的程度,但就是心中有股糾結化不開。


改編自素人漫畫家岡野雄一的同名作品,用輕鬆流暢的手法,看似日常瑣事,但卻挖掘不同的體會,讓人時而會心一笑,時而眼眶泛紅。



去看小洋蔥媽媽Pecoross’ Mother And Her Days
上映日期:2014-06-13
類  型:溫馨/家庭
片  長:153
導  演:森崎東(Azuma Morisaki
演  員:岩松了(Ryo Iwamatsu)、赤木春惠(Harue Akagi)、加瀨亮(Ryo Kase)、竹中直人(Naoto Takenaka
發行公司:天馬行空




【倪雪愛分享保養】ROB + 夜間酵素 + 魔速燒

  這次雪兒要和大家介紹的是ROB + 夜間酵素 + 魔速燒 哪裡買得到 https://www.justwoman.tw/buy.aspx?pid=49701&blogid=394467e2-a8b9-4add-9653-c5e3dceea6b0   第一餐,雪兒會先吃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