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

【倪雪❤分享心事】《要笑得燦爛,才有力氣忘卻悲傷》





小可剛辦完雙親的後事,回到班上,同學以為她應該充滿悲傷的神情,但她表現卻是異於常人的開心。

終於有人看不過去了:「妳怎麼這樣?失去雙親還笑得出來?」

沉默了幾秒鐘,小可回應:「因為要笑得燦爛,才有力氣忘卻悲傷。」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小小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我想起了和一個媽媽聊天,她女兒得了抑鬱症,那是一長得甜美的女孩,說話的時候滿是笑容,雖然眼神和動作看起來些許緊張,但整體看起來很美好,從外表看不出來抑鬱症會有的情緒低落。


我特別和她女兒聊天,認為情況應該沒有她媽媽說得那麼嚴重,我問她:「除了課業之外,你閒暇的時候最想要做什麼?」

女孩若有所思的看著我,笑笑的說:「只要閒下來,腦海中就浮出想死的念頭。」
非常訝異會聽到這樣的情況。

接下來女孩說:「我沒真的去死,是因為我看媽媽因為我的關係犧牲自己的時間和金錢,如果我死了,她可能會受不了。但我真的覺得活好辛苦。我好想死一死就能解脫。」
後來她媽媽才說,女兒是「微笑抑鬱」,隱藏的很好,直到她自殘了好幾十次之後才被發現事情的嚴重性。

想不到微笑背後,竟是無藥可救的絕望。

微笑抑鬱是非典型的抑鬱表現形式,在別人面前表現得非常開心,甚至看起來是活潑開朗,但在燦爛笑容背後,卻充滿了絕望。

美國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(DSM-VI)中,抑鬱症的診斷標準包括對所有活動失去興趣、體重明顯增加或減輕、喪失愉悅感、活動減少、失眠或睡眠過多,持續性的心境低落,幾乎每天都感到疲倦或精力不足,反覆想到死亡…

但微笑抑鬱雖然有抑鬱症的症狀,但外表友善,在人群中還是有良好的社交能力,甚至大家是眼中開朗活潑的人,因此,微笑抑鬱者最終自殺時,家人朋友往往最難以置信。




沒有留言:

【倪雪愛分享保養】ROB + 夜間酵素 + 魔速燒

  這次雪兒要和大家介紹的是ROB + 夜間酵素 + 魔速燒 哪裡買得到 https://www.justwoman.tw/buy.aspx?pid=49701&blogid=394467e2-a8b9-4add-9653-c5e3dceea6b0   第一餐,雪兒會先吃...